返回栏目
首页圣地游记 • 正文

海边的瞬间

发布时间:  作者:李木生

  细沙如密,该是多少痴痴的心思?还软,哪世遗下的心肠,在冷风里?沙纹如画,错落成畦,让人惊悟着自然天成的大手笔。

  总是爱看涨潮。今天去时落潮,竟也让我喜欢不已。潮是缓缓地、静静地后退,退潮的线仿佛渐渐卷起的画轴。一道道碧青的水线里,有稍稍激起的白色的水花,一点点地向两边扩大,似好多亲近的人手牵着手。进时海阔天空,退时天空海阔,这就是大海的气象。不像人,得寸进尺,进喜退悲,以须臾当万岁。远远地瞭望间,大海竟不见增减,只将我的胸腔涤洗得清亮透阔。

  几乎是黑色的礁石,动物般在大海边豁裸着,起潮时它们都是鱼吧,趁落潮留下来晒晒身子。礁石间会有遗下的汪汪浅清的海水,露着孩童般的玩皮,入于捉迷藏的梦里不醒,在晃动摇闪的光影里迷离。

  干净的阳光,稚气地抛洒着年轻的辉煌。阳光里,我仿若看见那个孤单的孔子,越来越远地乘桴浮于海,更加地不肯上岸了。

  突然觉醒到太阳就是宇宙的二维码吧,用心庄严地一扫,便遨游于天地之间了。

  作者简介:

  李木生,山东省散文学会副会长,中国孔子基金会讲师团成员。写过300万字的散文与300多首诗,所写散文百余篇次入选各种选本,曾获冰心散文奖,首届郭沫若散文随笔奖,首届泰山文艺奖等。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帮助   

    © 2006-2024 孔孟之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