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首页杂技其它 • 正文

济宁杂技团魔术《梁祝》登上中国最高杂技舞台

发布时间:  作者:郭焰

济宁杂技团魔术《梁祝》

  孔孟之乡讯 济宁杂技团编排的魔术《梁祝》、滑稽《岁月》在全国众多节目中脱颖而出,双双入围“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魔术滑稽比赛”决赛,有望在5月份举行的决赛中获奖。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古代民间四大爱情故事之一(另外三个为《白蛇传》、《孟姜女传说》和《牛郎织女》),被称为“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梁祝传说自东晋开始已在民间流传了1700多年,可谓千古绝唱,家喻户晓。2006年,山东济宁等四省六地申报的《梁祝传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梁祝文化专家樊存常先生考证,梁山伯与祝英台包括马文才,历史上确有其人,他们的故事就发生在孔孟之乡——山东省济宁市。济宁市微山县的马坡是祝、马的故里,现有梁祝合葬墓并立有“梁山伯祝英台之墓”的石碑。济宁邹城峄山现存梁祝读书处、梁祝像等遗迹。

  凄美的梁祝爱情故事,世代在中国民间传扬,也为历代文人吟咏颂叹。清末陈云琴游峄山时曾赋诗《万寿宫梁祝像》:

信是荣情两未终,闲花野草尽成空。

人心到此偏酸眼,小像一双万寿宫。

  清史承豫有一首《荆南竹枝词·咏梁祝》也广为流传:

读书人去剩荒台,岁岁春风长野苔。

山上桃花红似火,一双蝴蝶又飞来。

济宁杂技团魔术《梁祝》

魔术《梁祝》剧照

  把梁祝故事搬上杂技舞台,用魔术形式展现经典,则是济宁杂技团的首创。据济宁市杂技团《梁祝》参演者孔大鹏和杨爽介绍,“梁祝这部戏最初是从2018年的三月开始策划的”。之所以选择梁祝这个主题,是因为梁祝本身就是济宁的本土文化,用魔术来表达人文情怀,是济宁杂技人对梁祝文化、运河文化的一种传承与弘扬。

  中国杂技金菊奖是经中央批准设立、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杂技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性文艺专业奖项,是中国杂技界的最高奖项。今年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滑稽比赛,旨在通过一系列的评奖活动,切实表彰为杂技事业做出重大贡献和取得显著成绩的杂技艺术家和组织管理工作者,促进优秀的杂技、魔术、滑稽、马戏等作品创作,鼓励艺术评论、理论研究和探索,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杂技艺术、推动了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帮助   

    © 2006-2024 孔孟之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