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首页古代名家 • 正文

诞生于孔孟之乡的十二大圣人

发布时间:  作者:郭焰

  西方的圣诞节是耶稣的诞辰,除了少数极其虔诚的基督教徒之外,台湾、香港等地一直用“耶诞节”来描述这个节日。耶稣生于公元元年,比老子晚570多年,比孔子晚551年,也比佛陀晚五百多年。耶稣被基督教奉为最高存在,但对中华民族却没有什么贡献。为什么我们要忽略本民族圣人的诞辰,而去庆祝一个异国的“拉比”(圣经中门徒称呼耶稣,意思为:夫子)?

  耶诞西亚,圣诞济宁。孔孟之乡——山东省济宁市是中华圣人荟萃之地。伏羲生于泗水雷泽,中华民族的始祖母华胥氏是泗水人,中国最早的伏羲庙在微山两城;黄帝生于曲阜寿丘,太昊故地与少昊陵毗邻,现存宋代官祭黄帝的景灵宫遗址;孔子生于曲阜,为至圣先师;孟子生于邹城,是为亚圣;复圣颜回、述圣子思生于曲阜,宗圣曾子生于嘉祥;和圣柳下惠生于兖州;匠圣鲁班生于曲阜;酒圣少康生于任城、中兴夏朝;书圣王羲之生于临沂,是金乡郗鉴的东床快婿……

  下面,我们梳理了一下生于孔孟之乡济宁的中华“十二大圣人”,让我们记住并纪念身边的这些圣贤的诞辰,扣问中华文明的源头,感受传统文化的底蕴:

人文初祖——伏羲

  历史上,农历五月十三被称作是华夏始祖伏羲的诞辰。相传伏羲的母亲华胥氏外出,无意中看到一个特大的脚印,好奇的华胥氏用她的足迹丈量了这个大脚印,不知不觉感应受孕,怀胎十二年后,伏羲降生了。

  伏羲出生地在今山东省济宁市的泗水县古雷泽,今华村水库一带,其地为古代华族祖居地,伏羲之母华胥氏因诞伏羲,被尊称为“中华民族的始祖母”。今全国各地都有伏羲庙,其中最早的伏羲庙,当属与伏羲生地泗水相距不远的济宁市微山县两城乡的伏羲庙,还有济宁邹城郭里镇的伏羲庙遗址。无论从民间传说、文献记载、实物存证等各方面来看,伏羲故里都应该是在东方圣地——山东济宁一带,而不是近年来在靠节庆活动炒作的沸沸扬扬的其他地方。

  伏羲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或人文初祖,是中国古籍中记载的最早的王,是中国医药鼻祖之一。伏羲的成就非常多,对中华民族产生了深远影响:

  创立八卦,开启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源。

  教民作网用于渔猎,提高了人类的生产能力。

  变革婚姻习俗,倡导男聘女嫁的婚俗礼节,使血缘婚改为族外婚。

  始造文字,用于记事,取代了以往结绳记事的形式。

  发明陶埙、琴瑟等乐器,创作乐曲歌谣,将音乐带入人们的生活。

  将其统治地域分而治之,而且任命官员进行社会管理,为后代治理社会提供借鉴。

人文始祖——黄帝

  黄帝的诞辰是农历三月初三,即上巳节,是汉族水边饮宴、郊外游春的节日。中国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

  《史记·五帝本记》记载:“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轩辕,黄帝居于轩辕之丘”。至于具体出生地点,史学界并没有统一的观点。比较公认的说法是,黄帝生寿丘、都有熊、葬桥山。

  寿丘,在今山东济宁曲阜,其地尚存景灵宫遗址,是宋代公祭黄帝的庞大建筑群,今存巨碑等遗址。其旁即为少昊陵。

  有熊,在今河南新郑,应是黄帝定都的地方,而非生地。

  桥山,在今陕西省黄陵县,有黄帝陵。

  据大量的历史记载和文物佐证,黄帝统一天下,奠定中华,肇造文明,惜物爱民,被后人尊为中华人文始祖。

  黄帝的创造发明:

  数学:隶首作数,定度量衡之制。

  军队:风后衍握奇图,始制阵法。

  音乐:伶伦取谷之竹以作箫管,定五音十二律,合于今日。

  衣服:元妃嫘祖始养蚕以丝制衣服。

  医药:与岐伯讨论病理,作《黄帝内经》。

  文字:命令仓颉始制文字,具六书之法。

  铸鼎:在荆山(位于陕西中部)铸鼎,分华夏为九州。

  水井:井的发明,古人也归功于黄帝。

  其他:舟车、弓矢、房屋等之发明。

华夏至圣——虞舜

  虞舜诞辰(农历九月二十七)。舜,五帝之一,姓姚,名重华,号有虞氏,史称虞舜。舜帝生于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自古以来,泗水县一直有历山,有雷泽,有民间传说,有历史记载,有关于舜的大量遗迹。民国时期的国学大师王献唐考证:舜帝故里在泗水。

  孝感动天故事

  《二十四孝》中第一孝就是舜的故事。

  相传他的父亲瞽叟及继母、异母弟象,多次想害死他:让舜修补谷仓仓顶时,从谷仓下纵火,舜手持两个斗笠跳下逃脱;让舜掘井时,瞽叟与象却下土填井,舜掘地道逃脱。事后舜毫不嫉恨,仍对父亲恭顺,对弟弟慈爱。他的孝行感动了天帝。舜在厉山耕种,大象替他耕地,鸟代他锄草。帝尧听说舜非常孝顺,有处理政事的才干,把两个女儿娥皇和女英嫁给他;经过多年观察和考验,选定舜做他的继承人。舜登天子位后,去看望父亲,仍然恭恭敬敬,并封象为诸侯。

  队队春耕象,纷纷耘草禽。嗣尧登宝位,孝感动天心。

  “舜耕历山,历山之人皆让畔;渔雷泽,雷泽上人皆让居”,只要是他劳作的地方,便兴起礼让的风尚;“陶河滨,河滨器皆不苦窳”,制作陶器,也能带动周围的人认真从事,精益求精,杜绝粗制滥造的现象。他到了哪里,人们都愿意追随,因而“一年而所居成聚(聚即村落),二年成邑,三年成都(四县为都)”。尧得知这些情况很高兴,赐予舜絺衣(细葛布衣)和琴,赐予牛羊,还为他修筑了仓房。

  舜是中华民族的始祖之一,中华文明的奠基者,历代君王治国的楷模,孔子、孟子推崇备至的圣人。据说,当今舜的后裔有一百多个姓,如姚、虞、陈、胡、袁、田、王、孙、车、陆等等,总人口两亿多人。

少康 

酒圣——少康

  杜康又名少康,夏朝人。杜康造酒,开辟了源远流长的华夏酒文化的源头。三国时,曹操吟咏出了“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的千古绝唱。故而后人称杜康为“酒圣”。

  据西汉刘向所辑战国史书《世本》卷一记载:“辛女仪狄始作酒醪,以变五味,杜康造秫酒。”东汉许慎着《说文解字》里记载:“杜康作秫酒,以善酿得名,盖抑始于此矣。”

  据民间传说和史料记载,杜康又名少康,夏朝人,是夏朝第五位国王,生卒年不详,相子,攻杀寒浞,复兴夏朝。在位21年,病死,葬于阳夏。据《史记·夏本纪》文献记载,夏朝第四位国王帝相在位时,发生了一次政变,帝相在政变中被杀,那时帝相的妻子后缗氏已身怀有孕,当时顾不得失去相的悲痛和王后的尊严,急忙随宫女从狗洞中爬出,逃到娘家有仍氏部落(今山东省济宁市东南)。第二年,生下了少康。济宁古城任国、仍国,为有仍氏古国。所以说少康的出生地是在山东省济宁市。

  少年时候的杜康以放牧为生,放牧时从家里带来的饭食挂在树上,常常忘了吃。一段时间后,少康发现挂在树上的剩饭变了味,产生的汁水竟然甘美异常,这引起了他的兴趣,就反复琢磨,有意识地进行效仿,不断改进,终于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酿酒工艺,从而奠定了杜康中国酿酒业开山鼻祖的地位,他所造之酒也被命名为“杜康酒”(《说文解字》注:“杜,甘棠也”)。

  少康中兴是中国历史上首个出现以“中兴”二字命名的时代。少康是中国夏朝的第六代天子,其父相被敌对的寒浞派人杀死。少康是遗腹子,凭借个人魅力,得到有仍氏、有虞氏的帮助,广施德政而得到夏后氏遗民的拥护。经过周密的策划,少康通过用间、行刺等手段,以弱胜强,最终战胜寒浞父子,中兴夏朝。

和圣——柳下惠

  柳下惠(前720—前621),展氏,名获,字子禽,一字季,春秋时期鲁国柳下邑(今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故县,一说为山东省泰安市新泰柳里村)人,鲁孝公的儿子公子展的后裔。“惠”是他的谥号,所以后人称他为“柳下惠”。有时也称“柳下季”。他担任过鲁国大夫,后来隐遁,成为“逸民”。柳下惠被认为是遵守中国传统道德的典范,他“坐怀不乱”的故事广为传颂。《孟子》中说“柳下惠,圣之和者也”,所以他有“和圣”之称。柳下惠还是中国柳姓的得姓始祖。

  “坐怀不乱”故事 鲁国人柳下惠,姓展名禽,一次出远门的晚上住在都城门外。当时天气严寒,忽然有一位女子来投宿,柳下惠恐怕她冻死,就让她坐在他怀中,用衣服盖住她,一直到第二天天亮也没有发生越礼的事。当代,人们还用“柳下惠”或“坐怀不乱”来形容男子在两性问题上的作风正派。柳下惠也因此被认为是遵守传统道德的典范。

  孟子对柳下惠非常推崇,《孟子》一书曾把柳下惠和伯夷、伊尹、孔子并称四位大圣人,认为他不因为君主不圣明而感到羞耻,不因官职卑微而辞官不做;身居高位时不忘推举贤能的人,被遗忘在民间时也没有怨气;贫穷困顿时不忧愁,与乡下百姓相处,也会觉得很愉快;他认为自己和任何人相处,都能保持不受不良影响。因此,听说了柳下惠为人处世的气度,原来心胸狭隘的人会变得宽容大度,原来刻薄的人会变得老实厚道。孟子认为像柳下惠这样的圣人,是可以成为“百世之师”的。

至圣先师——孔子

  孔子诞辰日指纪念孔子诞辰的节日,为夏历八月廿七或阳历9月28日。全称孔子诞辰纪念日。

  孔子生于春秋时期的鲁国,即今天的山东济宁曲阜,曲阜既是孔子故里,也是黄帝故里。

  西元纪元的9月28日作为孔子诞辰日,历来存在争议。孔子诞辰确实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崔东壁在《洙泗考信录》中曾做过考证,据《春秋谷梁传》定为鲁襄公二十一年冬十月庚子,为今之8月21日;《孔庭纂要》说是8月27日。此外还有西元的10月9日、10月3日,等等。中国古代祭孔,都以每年农历八月二十七作为孔子诞辰。民国期间,政府曾定夏历8月27日作为教师节,后又把它换算为西元9月28日。这已为传统习惯,人们从心理上已经认可它。

  被尊奉为“至圣先师”的孔子,在中华文明的进步史上,至少有五大贡献。

  一是文献学上的贡献。我国传世的第一部文学作品《 诗经》,是由孔子整理成书的。

  二是史学上的贡献。孔子是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历史著作《春秋》的作者。

  三是哲学上的贡献。《易》是大道之源,也是中国哲学之源。伏羲始作八卦是第一阶段,周文王由八卦演为六十四卦是第二阶段,孔子作《易传》是第三阶段。孔子是使《易》转向哲学,从而引发了易学革命的第一人。

  四是政治上的贡献。孔子从“仁者爱人”出发,他的政治理想,一是实现“天下为公”的“大同”社会,一是实现“天下有道”的“小康”社会。这是孔子为中国人设定的两个理想社会的目标。

  五是教育上的贡献。孔子创办民营学校,高举“有教无类”的旗帜,冲破了教育上的不公,是教育面向平民的第一人。孔子先后培养了“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是中国模范教师第一人。孔子一生“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被尊为“万世师表”。孔子在教学活动中,选编了《诗》、《书》、《礼》、《乐》、《易》、《春秋》六种教材;传授礼、乐、射、御、书、数等六种技艺;将弟子分为“德行”、“言语”、“政事”、“文学”四科进行教育。孔子在其丰富的教学实践基础上,提出了一套完整的教育理论。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帮助   

© 2006-2024 孔孟之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