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首页儒商文化 • 正文

儒家文化视角下金融企业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  作者:陈靖石

  以人为本,这是儒家思想中最鲜明和最重要的特色。任何管理,归根到底都要落实到对人的管理。在人的管理上,必须施以“仁”“爱”。

  改革开放以来,企业文化作为一种新兴的管理理论被提出并传入中国。当前,从银行业的改革发展看,与强调银行经营业务全面拓展相对应的是,虽然已经有一些银行开始愈发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但普遍缺少具有鲜明特征的金融企业文化基础,同时它愈发成为制约银行改革与发展的基本因素之一,如何塑造适应银行改革和现代管理的金融企业文化,在银行现代管理中就显得尤为重要。而企业文化理论与传统的管理理论有很大区别,与中国儒家管理思想却有相通之处。

  以人为本,这是儒家思想中最鲜明和最重要的特色。孔子:“天道远”,“人道迩”,“仁者人也”,“仁者”爱人,提倡“爱民”、“惠民”等。就是说,人是最根本的,在人的管理上,必须施以“仁”“爱”。任何管理,归根到底都要落实到对人的管理。

  群体本位是儒家管理思想的核心。那么应该如何实现这种群体本位呢?儒家提出了“以和为贵”的原则。“和”是儒家人本管理思想的基石。什么是“和”? 西周末年周太史关于“和”、“同”之辩有一段话,他认为周朝衰弱的原因是“去和取同”,这就是说,周王只听取相同的意见,排斥相异的意见,所以一定会导致衰弱和灭亡。史伯还提出“以他平他”的方法,即把相弃的东西有机结合就能产生新事物,若把相同的东西相加,就单调而没有发展,犯了“以同裨同”的错误了。孔子也主张和而反对同,他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与传统企业不同,现代企业是多边契约关系的总和,它涉及方方面面的关系人:法人、职工、政府等,他们均要承担企业的风险,而且现在承担的风险比以往大大增加。以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例,现在多数国家都超过60%,而日本、韩国的某些企业甚至超过80%,巨额负债大大加重了债权人的风险,使他们与股东共同承担着剩余风险。企业的经营目标与多个利益集团有关,是这些利益集团共同作用和相互妥协的结果。各个集团都以企业长期稳定发展和总价值的不断增长为最终目的。在这种态势下,如何协调各集团的利益,均衡各方的风险与报酬,使各方的共同利益得到保护,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一个问题。儒家“和为贵”的思想值得借鉴。

  当然,我们说,管理的另一种意义就是协调,财务管理就是对各种财务关系的协调。儒家思想认为“和”是协调的最高境界。企业的“和”体现的是各种矛盾因素蕴于一体的“和”之美,是矛盾的统一体。在处理人际关系上,孔子又奉行“推己及人”。“和为贵”的思想一方面强调集体决策,吸收各方利益关系人参与决策,集思广益,共同协商,寻求一致,在各方利益集团间保持一种融洽的协作关系,为决策的制定、执行奠定基础;另一方面,由于事前磋商得宜,决策执行就会充分而及时,可迅速地转化为生产力。由此可见“和为贵”的思想在矛盾统一的过程,使企业不断向价值最大化的目标靠拢。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帮助   

    © 2006-2024 孔孟之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