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首页儒商文化 • 正文

品牌创新不可缺少文化专属性

发布时间:  作者:中服

  品牌创新不是单纯求变,一天一个样;不是追求各方面都要做到最好;也不是产品设计款款都要达到大师水准;更不是年年换一个新形象,造一个概念进行广告轰炸。 

  创新需要创造性地整合企业资源,改变对接市场的竞争模式;需要用战略性思维打破品牌价值链的全过程,重新组合,全新设计,满足或创造新需求、新市场,形成独特的品牌基因与文化专属性,从而创造“蓝海”空间,变“与人竞争”为“与己竞争”。

  市场上的成功品牌,大多在谋些领域有着独特市场表现,可供其他品牌参考。比如,E.LAND在格子风格运用方面有着独到之处,其产品、陈列道具、品牌包装,甚至店铺设计和陈列都大量采用了这一元素;杰克琼斯在印花、色系、结构等方面的设计风格创新也是产品创新的不错案例;马克华菲运用大量品牌独有的文化道具以及差异化陈列与悬挂方式,书写了全新的终端模式创新;七匹狼对狼文化的深度挖掘与品牌联想,更是带来了不少“狼性管理”书籍的畅销……

  笔者在为国内一商务男装品牌服务时,曾用中华文化元素对其进行品牌包装,并把这种时尚中式理念植入到产品与店铺设计当中,延展成为品牌独有文化基因,进而整合传播推广,最终取得了极大成功。这给当时全面崇尚欧美风格的国内男装品牌带来了全新视角。

  其实,无论是品牌战略转型,还是新品牌入市,都要面临全价值链的创新,即对整个品牌的定位、产品设计、店铺形象、治理结构、制度流程、生产控制、仓储物流、市场营运、终端管理、客户服务等进行全面审视,制定出品牌发展战略。

  在这一切要素当中,首先要确定的就是商业模型。这就像人赛跑一样,战略是大脑,计划远方,指挥全身;管理是身体,承接计划,协调四肢;品牌和产品则是两条腿,承载全身,决定能跑多远、跑多久。

  市场竞争的根本或者说经营哲学,就是打造一个有市场竞争能力的商业模式,核心就是要赋予它价值和差异性。这种价值与差异性是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属于自己的品牌基因,即品牌文化的专属性。

  这种基因是通过专属文化性、全系统包装设计进行视觉化体现,形成演绎文化基因的品牌调性,并且通过设计手法穿插、应用到产品开发与商品风格整合中。它能通过与消费者进行情感沟通的大终端规划设计进行立体展示,用广告、宣传、公关、活动、Show等方式来传播整合,形成消费者心里层面的认同感与情感触动;能以差异性、有价值的全流程服务,打造品牌与消费者交流的文化纽带。

  有着独有基因植入印记的文化专属性,是品牌发展的核动力与创新源泉。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帮助   

    © 2006-2024 孔孟之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