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首页儒商文化 • 正文

儒商文化扎根庆云沃土

发布时间:  作者:李保坤

一、庆云的历史变迁

   庆云地名历史悠久,其境夏属兖州,商属蒲姑(亳姑、薄姑)国,西周武王时即有姜齐无棣邑(在今庆云县常家镇于家店村北),春秋时为齐国北部渔盐之区。秦属齐郡。汉至南北朝,县境为阳信县地。汉属渤海郡,三国时属乐安郡,晋属乐陵国,南北朝属乐陵郡。隋开皇六年(公元586年)置县,因古有无棣水和无棣邑,故称无棣县。县治在今庆云县于家店村北无棣古邑,于家店古城历经隋唐、五代、宋代前期和金泰和三年以后,除中间迁治时间外,先后为无棣县治530余年,为建县之始。北宋治干元年(1064年),县治迁至境内保顺军城(今无棣县信阳乡城角、花园一带)。元至元二年(1265年),无棣县并入乐陵县,1269年恢复无棣县。随即又割为东西两县,县境为西无棣,县治仍在原址。明洪武四年(1371年),无棣县废。洪武六年(1373年)县恢复,以旧有的庆云乡改名为庆云县,隶属沧州。县治迁于无棣古城西北四公里处(今河北庆云镇址),县名相沿至今。自置庆云县,300余年隶属沧州,近200年属天津府。中华民国时期又属沧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初属山东德州,1953—1958年又属河北沧州。1958年盐山、庆云、孟村三县合并,称孟村回族自治县,不久改称盐山县,隶属天津市。1961年恢复庆云县。1964年本县由河北省划归山东省,县城迁至今址。

二、庆云古代的儒商文化

   由于自古庆云就处在渤海湾边这个特殊的地理位置上,她造就了庆云人有大海一样的博大心胸,再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庆云最早隶属兖州郡,在地理位置上虽然距离鲁国较远,但是,由于这个隶属关系就拉近了庆云与孔孟之乡的距离。庆云人自古重视教育,每一个村庄都建有私塾,为了让后代得到良好的教育,不惜重金到外乡请教书的先生,由于古兖州人才济济,这就成为了庆云人请教书先生的首选之地,所以,孔孟先贤的思想通过这些老师的到来得到了普及,庆云人从《论语·颜渊》的“克己复礼为仁”,到儒家经典《大学》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儒学精神就渗透到了庆云人的心里。就是平民治学、理财、谋生,都被“儒”这一博大精深的思想影响着。“商”作为“儒”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一种技巧或手段,在儒学精神出现的初期,庆云人就巧妙的把他们二者融合为一体。由于庆云人对于孔孟的学说运用在经商中,就出现了一代又一代的儒家文化商人。儒家的儒商文化从此在这里深深地扎下了根。这就造就了庆云自古是商贾云集之地的重要原因,例如在隋朝庆云海岛金山寺香火旺盛日进斗金,庆云在当时就是一个商贸中心区。

三、李愚印经典保护传播儒商文化

   庆云人不但是儒商文化的实践者,更是这个优秀文化的保护传承者。后唐时期庆云人李愚,字子晦,官职步步高升,一直升到相。长兴四年(932)李愚患病,明宗派宦官探视,只见室徒四壁,病榻之上只有旧毡破席。明宗闻后,感叹不已,遂赐以供帐之物。可见李愚为官喜清贫,厌恶奢侈,但他对于儒家经典视为真正的珍宝,为了保护传承这些财富,就奏请皇帝刊印九经宝书,推广使用刻印。据《五代会要》记载,后唐长兴三年二月,政府批准中书门下关于依《石经》文字,刻《九经》印版的奏请。“敕令国子监集博士儒徒,将西京石经本,各以所业本经句度抄写注出,仔细看读,然后雇召能雕字匠人,各部随帙刻印,广颁天下,如诸色人等要写经书,并须依所印敕本,不得更使杂本交错”。由于他积极的倡导,我们的儒商文化就得以传承,中国这些宝贵的财富今天就大量的存世,所有这些要感谢庆云李愚,是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才使得中华瑰宝传播世界。

四、庆云移民与儒商文化

   燕王扫北史书记载:,“村庄毁去十之八九,民仅存十之一二”,特别是庆云这块地方,到处是“青燐白骨”,满目荒凉。“春燕归来无栖处,赤地千里少人烟”。使得庆云一带百姓惨遭杀掠,逃亡殆尽。庆云大地人烟荒芜,十室九空。明朝政府就从人口密集的山西组织大批乡民,在洪洞县大槐树下集结,发给凭照川资,强行迁往庆云等地,在这些移民中,有着好多优秀晋商也被强行移居到了庆云。还有的是从安徽移居而来,这样徽商文化也就进入到了庆云,从洪武元年到永乐十五年,这种大规模的活动持续了长达五十年之久,这样燕王扫北后幸存的庆云人与晋、徽、齐、鲁、燕、赵的儒商文化融合,形成了更加和谐开放的庆云儒商文化。明初的这项移民屯田振兴农业的措施,对恢复和发展生产、繁荣经济、民族融合、文化整合、巩固明朝政府的封建政权意义重大,庆云因此也就成为了东西南北中儒商文化的汇聚地。

五、庆云继承光大了儒商文化

   从庆云的历史变迁中就可以看出,在近代五百年左右的时间里隶属天津与河北沧州,这就为庆云人打开了看天下的眼界,使得庆云人眼界开阔、心胸博大、诚实守信、宽容善良。庆云是吉祥文化的发源地,庆云:五色云。也作“景云”、“卿云”。古以为祥瑞之气。“若烟非烟,若云非云,郁郁纷纷,萧索轮囷,是谓庆云。喜气也”。她比喻显位或长辈。楚辞汉王褒九怀思忠:“贞枝柳兮枯槁,枉车登兮庆云”。注:“庆云喻尊显也”,文选晋潘安仁(岳)寡妇赋:“承庆云之光覆兮,荷君子之惠渥”。注:“庆云喻父母也”。舜帝作歌曰:“卿云烂兮,糺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庆云喻尊显喻父母,这就明确的告诉我们,庆云是你、是我、是大家,人今天做儿女,明日是爹娘,所以“庆云”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之云。孔令绍的《曲阜赋 》:“孔圣受祀于内;十龙柱双龙戏珠,庆云缭绕其间。”孟庙泰山气象门取义是:“仲尼天地也,颜子和风庆云也,孟子泰山之气象也。”这就看出,庆云乃孔孟圣人之云。在我的长篇小说神话故事《孙悟空与庆云的古枣树群》中对于庆云是和谐之云、五福之云、吉祥之云、慈祥之云、极乐之云进行了极为详尽的描述。庆云人自从1998年以来,提出了“走进庆云门,就是庆云人,来到庆云县,事事都好办。”庆云人推倒了围墙,敞开大门迎接世界来风,选择了庆云,就是选择了成功。如今的庆云已经纳入黄河三角洲的版图,列入国家发展战略,这里商贾云集,小城如画,日新月异,一个继承光大儒商文化的和谐之地欢迎您来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发财致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帮助   

    © 2006-2024 孔孟之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