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首页荷都文化 • 正文

微山湖的冬天

发布时间:  作者:胡勤贵

微山湖的冬天

 

  微山湖的冬天,风吹在脸上有些刺疼,麻辣辣的。甲板上一夜的霜,把钢板冻得发白也硬气了不少,动不动就乱发脾气,人在上面走,一不小心便会摔个屁墩,引得其他人哈哈大笑。这笑声仿佛是冬日温暖的活化剂,一船的人打破了陌生,开始叽叽喳喳起来。

  船向岛上驶去,枯荷、芦苇还有水鸟在我眼前晃过。荷叶,如今时光已去,仲夏夜的繁华和梦想已经消逝。冬天来了,荷已经消逝,它只能美在夏季。但湖上枯荷的残茎,虽然有些已经折断,但更加显得它坚韧挺拔。留得残荷听雨声,那只能是在秋季;而在冬季,应是留得残荷盼雪来了吧。我想,荷在那个辉煌的夏天结束之时,已经注定了这个完美而凄凉的结局。但荷的灵魂没有坠入冬的冰狱,而是像湖区人那样,与冬抗争着。这满船的笑语欢声,哪有寒冬的样子,从心里溢出的是对生活无限的满意与满足。浅水区域有人在踩藕,那泥沼之下,充满着生机的莲藕,一节节的芽苞正在悄悄生长。英国浪漫主义诗人雪莱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面对有些落寂的湖面,有位摄友说很怀念那些死去的花朵,它们就在眼前的天空里幻生复幻灭。我想时光总是那么不善解人意,它让你懂得了珍惜,却也让你失去了一些不想失去的东西。

  残荷听得了雨,却盼不来雪。这些年雪好像特别青睐南方,而对我们这个距长江很近的湖区显得特别吝啬。前几日气象台提前一周预报有大雪降临,许多人兴奋地发了朋友圈,做好了各种与雪相遇的准备,可惜只羞羞答答飘来了几片雪花,地上没有,湖上冰层上没有,只有车上、房屋上落了一层,还不如湖上芦苇花飘飞的壮观。秋末冬初的时候,芦苇便开花了,那毛茸茸的芦苇花,远看一片雪白,近看却有各种不同的颜色,有白色的,微红色的,那花上的绒毛球,像雪花一样晶莹,在冬日的阳光下与湖水相映照,越发的好看了。不知不觉中甲板上已飘落一层芦苇花。我站在甲板上向远处望,那簇拥遥曳的枯黄芦苇,像一支支饱蘸诗情的妙笔,流淌着不可言状的神韵。一阵风吹来,芦苇花开始颤动,不经意间,花儿散开纷飞,如冬日的小雪。湖,还有湖上的船便罩在这“雪里”了。那成片生长在水中的芦苇叶子,经受了风吹霜打,雨雪冰冻后,纷纷飘落水中,落叶不仅为地下的芦苇根提供养料,还为许多生活在水里的小动物提供了温暖,许多的鱼儿,小鸟都把家安在了芦苇丛里。芦苇叶为它们提供了温暖的床还有家。正是因为芦苇丛里的鱼儿,还有枯荷上昆虫的尸体,让微山湖成为候鸟迁徙途中栖息的圣地。最高峰时有209种,几百万只鸟儿吧,成为鸟类的乐园。每年都有非常珍稀的白鹤、白头鹤、白枕鹤、灰鹤、还有东方白鹳、白琵鹭、小天鹅,数千只上万只的成群大 雁;有色彩独特的各种野鸭。同行的摄友说,鸟类的警惕性很高,近距离观鸟是很难的。比如大雁,就是在晚上休息的时候,也是要安排好站岗的,一有动静,立马就发出警报。许多的鸟在大湖的深处,只是在摄友的镜头里见过。是不是高楼大厦阻止住了我眺望的目光,抑或是大雁逃避人类的跟踪,走向了更幽静的地方了呢?儿时,一到冬天,天空便有人字形的大雁在鸣叫着飞,仿佛在呼叫着春天,亦仿佛感恩着人类为它们提供食物还有美丽的家园。而今我多次穿过高楼的空隙,在雾蒙蒙的天空寻找大雁,什么也没有,蓝天、白云还有闪烁的星星也走远了。是不是高楼大厦阻止住了我眺望得目光,抑或是大雁逃避人类得跟踪,走向了更幽静得地方了呢?湖泊是大地得眼睛,展现的是最美的姿容。鸟儿是天空的精灵,追寻着最美的天空。没有鸟语的地方就没有绿色,也没有温馨的氛围,那是多么的孤寂啊!

  前方一片宽阔的水域里,有野鸭在欢叫,折腾得湖水像温泉样发着热气,这种骚包子的水鸟,或潜水或贴着水面飞,在水上跳着芭蕾,闹腾的很。而更远处的湖面上,有密密麻麻的黑点,忽高忽低的上下翻飞,有鸟的欢叫传来,打破了微山湖的寂静。在野鸭扑腾的水域有几只连家船泊在了那里,有炊烟袅袅升起。宽阔的湖面上没有什么能像炊烟一样长到天空的高度了。那炊烟映着湖水,慢慢上升,悄悄扩散,或浓或近,浓淡相宜,面对此情此景我惊呆了,这不是一幅难得的水墨画么,为冬日的微山湖送上一抹温暖。生活和炊烟是连家船的魂,水上渔村和炊烟是微山湖的魂。有炊烟的地方就有生活,有了炊烟就有了生活的喧闹和无限的生机活力。连家船上的炊烟,不正是微山湖灵魂的升腾吗!无论风多么的烈,冰多么的厚,而水里的芦根莲藕正在悄然孕育绿色;鱼儿在水底游得正欢,炊烟下冬捕的人们正收获着鲤鱼、黑鱼、鲢鱼、更多的是鲫鱼。还有放鹰人扬起的渔网,舀起了一湖的阳光与欢笑。我终于明白了,以水为魂,才让微山湖的冬天多姿多彩啊!

  站在小岛的最高处,看到近处的树,远处的山,高处的云,都倒映在清澈明亮的微山湖中了。湖水一望无际,水更清绿了,云朵更白了,天也更蓝了,我整个身心都融入到这美景中,陶醉在美好时光里了。

  微山湖的冬天,意境好美啊!

 

  作者简介:

  胡勤贵,山东省作协会员。曾出版《微山湖散记》、《看绿色成长》、《乡言村语》。现在微山县委机关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帮助   

    © 2006-2024 孔孟之乡 版权所有